领导调研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来乐督导调研住建领域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及房屋建筑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4-22 10:01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领导调研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来乐督导调研住建领域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及房屋建筑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

419-20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孔燕率队赴乐山督导调研住建领域生态环保及房屋建筑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省建设建材工会主席冯光春、房地产市场监管处二级调研员左定伦、城市建设与管理处三级调研员黄建今、机关党委干部李建峰、省水污染治理服务协会副秘书长袁仁贵、城市建设与管理处干部郑良秋参加调研。

此次督导调研以现场抽查督导为主,采取调阅资料、现场走访、听取汇报、不定时暗访等形式,对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岷沱江专项督察、国家移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任务清单、2017年以来国家反馈的已经完成整改销号的住建领域各类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以及全省房屋建筑安全风险及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进度情况、违法违规建设专项清查情况以及工作目标任务,对市中区、夹江县部分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物业小区等进行督导调研。

督导调研情况反馈会上,孔燕充分肯定了乐山市近年来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开展房屋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认为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主管部门认真落实好了中央、省委、省政府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安排部署的各项任务,同时还就督导调研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要求。

孔燕指出,中央环保督察是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制度安排,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反复强调、高度关注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乐山住建系统大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紧盯不放,常抓不懈,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孔燕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规划引领。要充分认识到抓整改落实是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直接标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际行动,乐山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规划引领,将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及房屋建筑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作为一项系统性的工作,积极探索出一条高效的运转模式,让现有的成果得到充分利用和高质量的体现,真正做到提质争效,努力为乐山百姓营造一个宜居、安全、幸福的生态环境。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问题整改。要重点围绕上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此次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督导调研发现的问题进行再次梳理,并对全市范围内的污水处理厂、垃圾转运站等再次进行拉网式的排查,对梳理排查出的问题,要建立台账,挂图作战、逐项销号、整改到位、形成闭环,同时要深刻吸取山西临汾“8·29”坍塌事故教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责任担当,增强“事故在外省、风险在当下、教训在眼前”意识,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举一反三、加强防范,坚决扛起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三是加强部门协作,建立长效机制。要加强部门协调联动,整合部门力量,加强协调配合,做好衔接沟通,同向同行,形成有效整改合力,确保已完成整改的不反弹,正在整改的加快进度、按期完成,同时要创新建立定期巡查机制等机制,以随即抽查、暗访等方式对各县(市、区)进行定期巡查,以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效果,迎接下一轮中央环保督察。

乐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兰守奇,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局、市中区、夹江县、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